税务服务

财务服务

商务服务

海外投资

热点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税资讯 > 热点资讯 > 正文
财税解析:瑞士银行账户还是否安全?
  • 发布日期:2015-04-16 00:00:00
  • 文章来源:RTF
  • 作者: RTF

瑞士日前承诺将加入相关协定,与其他国家分享瑞士银行里的外国账户信息。根据该国的保密法,其银行客观上给不法资金提供了保护,比如逃税漏税、来源不明等,饱受国际社会批评。不过,瑞士加入信息交换协定,主要是针对查税,并不意味着会公布所有匿名账户。受其影响,美国和欧洲那些想在瑞士藏匿资金或避税的富豪们以后要好好掂量一下了;由于新加坡短期内仍会扮演匿名账户庇护者的角色,因此想逃税的亚洲富人仍可偏安一隅,得过且过一阵子。

在本月6日于巴黎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瑞士同意签署一项有关自动交换储户信息的全球新标准。这是决定性的举措,象征着瑞士要告别多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

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和一连串税务丑闻后,国际社会发起了一场联合打击逃税的行动,此次协议的签署对各国政府而言是巨大的进步。与瑞士一起签署协定的包括34个发达国家,以及阿根廷、巴西、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印度、印尼、拉托维亚、立陶宛、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南非等。

“税务欺诈和逃税不是没有受害人的犯罪行为,他们可能剥夺了政府用来恢复经济的税收,损害了人们对税收体制公平性的信任,”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利娅说,“此次众多国家承诺起用新标准,是确保税务欺诈无地容身的重要一步。”经合组织税务主管帕斯卡·阿曼斯说,“很明显,银行滥用保密机制保护逃税的时代要终结了。”

截至2013年8月,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承诺或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这一公约旨在通过开展情报交换、税款追缴等国际税收征管协作,打击跨境逃、避税行为。

瑞士和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离岸金融中心,多年来以银行保密之名,客观上鼓励并保护了个人逃税行为,饱受批评。此次,新加坡也和瑞士一起同意加入经合组织银行信息的自动交换。实际上,要“撬开”纳税人的秘密账户,瑞士的配合至关重要,因为该国为银行客户保密的传统由来已久,而且它的财富管理行业也很庞大,总共管理着2.2万亿美元的离岸资产。不过在短期内,新加坡对匿名账户的保密仍将持续,亚洲地区的富人若要逃税或隐匿资产,仍可“栖身”新加坡。

根据协议,要交换的除了账户基本信息外,还包括账户持有人的保险(放心保)收入、分红、利息收入等。而且,汇报主体也不限于银行,还包括股票代理商、保险公司等。更重要的是,公布的人个、信托或基金公司账户要用真名字,而不是简单的数字代码或空壳公司。


文章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资讯
服务领域
最新公开课
热点标签
TAX 专栏
最新活动
国际财税组织 KEY WILL GROUP 成员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8:30—17:30
咨询电话:400-800-7472
客服邮箱:info@rtfcpa.com
  • 新浪微博
  • 微信订阅号

新内容

输入您的电子邮件,我们会将更多的信息、课程、资讯推送给你。
All Rights Reserved. © 2008-2014 北京道通永信咨询有限公司 京ICP备6003269号